畅想未来
校企互动
毕业典礼
校园春色
行业论坛
拓展活动

讲座信息

11月2日高等讲堂:基于认知过程的建造安全智能管理

2023/10/24


主题:基于认知过程的建造安全智能管理


讲人: 方东平 教授 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

讲座时间: 2023 年 11 月 2 日(周四)下午 14:30-16:00

讲座地点: 同济大厦 A 楼 201 教室


演讲摘要:

从建造行业不安全行为产生的认知机理出发,建立认知失效与行为安全定量分析方法,提出基于领导力-文化-行为(LCB)的认知失效源头治理理论,研发基于 AI、IOT 等智能技术的认知失效关口前移管理方法与技术。在国内外重点工程、大型企业、政府单位得到广泛应用,行为安全率大幅提升,事故率大幅下降。


嘉宾简介:

方东平教授,现任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、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(清华-金门)建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。他长期从事“城市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”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应用。针对工程建造阶段,创立“认知-行为”安全理论与技术,解决了事故预防的关口前移难题,应用于大兴机场等 300 余项重大重点工程,10 余家大型企业,死亡率年降幅达 10%-22%,被海内外政府部门推广应用。针对工程运维阶段,创立“跨系统-跨维度”安全韧性理论与技术,解决了城市与基础设施灾损的全局优化管控难题,应用于 5 个大中型城市及冬奥赛区等重要工程系统,安全韧性管控能力显著提升。